English

平安是福

2001-0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曲冠杰 我有话说

改革开放以来,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,对文化精神生活的要求也水涨船高,一向为寻常百姓可望而不可及的旅游,近年如烈火烹油般日见火爆,不仅国内名胜人满为患,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;就是国外旅游也日渐升温,从南洋的新马泰到一衣带水的近邻日本、韩国,以至澳洲和欧洲,来自中国的旅游者日益增多。

古人说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,此语颇具卓识。旅游不仅愉悦身心,起到放松和休息的作用;而且扩展眼界,增长见闻,获取新知,印证旧识,可谓一举多得。旅游已成为现代文明社会人们的一项不可或缺的需求和消费,也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必然产物。去年“五·一”兴起的假日旅游热潮,使人们看到了一个极具潜力的广阔市场。

如今春节将至,已有不少人作好了出门旅游的打算,但笔者在这里要作一个提醒:出门在外,安全第一,以防止乘兴而出,败兴而归,更不要乐极生悲。

当年华山抢险的一幕令人记忆犹新,发生险情的原因主要是游人过多,严重超出景区负载能力,以至出现危及人身安全的险情。即使不会造成人身伤害,像去年“五·一”出现的游人拥挤现象,也足以使人游兴索然。同时还要注意量力而行,不要到自己力不胜任的危险地方和游人罕至的地区旅游。慎选旅游目的地是旅游安全第一个要注意的问题。

假日旅游经济的兴起,也导致旅行社的蜂拥而起,从而导致旅行社的良莠不齐。“萝卜快了不洗泥”,服务承诺不能兑现、服务质量降低、甚至出现欺诈,使各种旅游投诉事件激增。选择旅行社不仅要考虑价格因素,也要考虑到服务质量。慎选旅行社是安全旅游的第二个要注意的问题。

其他如带好必备药品、衣物、安排好行期和交通工具,防止购买假冒伪劣商品都是旅游安全必不可少的考虑。

出门在外,平安是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